关于开展“四史”教育和召开“四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634


各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202086日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现对各党支部开展“四史”教育和“四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特别是天津影响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等,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二、“四史”教育的主要任务

紧扣“学、思、践、悟”四个环节,分众化、精准化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学史: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1.学习基本知识。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充分利用“四史”相关学习辅导读本、参考资料提纲等资源素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要点摘编》等辅助读本,拓展阅读《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等著作)。

2.班子带头学习。领导班子要把“四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每名班子成员讲一堂党课、交流研讨,引导广大干部、教师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

3.丰富学习形式。党员干部教师要釆取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工作群、宣传栏进行“四史”知识宣传。

4.融入教育教学。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讲好讲活“四史”故事。

(二)思问:激发爱国热情,凝聚政治共识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胸怀“国之大者”,深入思考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答好“爱国三问”,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 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5.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组织党员、教师在线参观长征沿线重要革命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数字场馆,了解“四史”历程中天津的历史站位。

6.融入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加“四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引导师生把爱党兴国荣校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

7.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烈士纪念日,结合“建军节”“国庆节”、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2周年等,分别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回顾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鼓舞党员干部师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结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展示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坚定发展信心。结合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周年,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

(三)践行: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史,也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四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向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担当看齐,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行动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自觉。

8.生动讲述“四史”。以抗疫精神为切入点,融入抗疫故事、抗疫人物等事例,通过中国与西方国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鲜明对比,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开展主题宣讲、互动对话等宣教活动,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故事,传递中国共产党人追求信仰的执着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9.开展线上线下宣讲行动。围绕抗疫精神宣传教育,组织党员、教师收听收看抗疫先进事迹“报告团”巡讲、“自信中国”抗疫思政公开课等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校园巡讲活动,分享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10.在工作实践中担当作为。通过“四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体育育人的能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四)悟理:感悟真理力量,树牢为民宗旨

人民立场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根本政治立场。“四史”学习教育, 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牢记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0.开展“四史”专题讨论分享活动。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广泛开展“四史”专题大讨论,分享学习“四史”心得体会。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学生代表召开“四史”专题座谈会,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化思想认识。

三、“四史”专题组织生活会

11.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教师参加学习,党员要确保学习时间,完场学习内容,提交学习体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门班子成员)要撰写个人自学体会、集中学习研讨发言等文字材料。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要讲“四史”党课,决不能“照本宣科”,要有授课提纲、课堂讲义等文字材料;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四史”学习体会征集评选活动。

1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对照党章等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理想信念、国之大者、为民宗旨、担当意识等方面的差距。党支部要充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要求,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支部党员同志一起,从思想深处自我检视、自我整改提高,在思想的充分交流碰撞中强化历史思维,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赓续奋斗。

四、工作要求

压实主体责任。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抓好组织推进。按照学校要求,党支部要细化工作安排,明确具体措施,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确保教育质量。

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四史”宣传,充分发挥校园网、官微、校报等媒体平台作用,推出形式丰富多样、内容通俗易懂的宣传作品。

强化教育督导。把“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中共天津工业大学体育工作部总支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日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