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221


一、课程性质

 “体育舞蹈”是我校体育课程体系中的一门选项课,属于公共基础课,面向大一、大二所有学生。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体育舞蹈是体育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一项体育项目,艺术性高、竞技性强、运动强度较大。高校开设体育舞蹈项目,是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也是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内在需要。

课程的教学目标:

1、使学生掌握体育舞蹈部分舞种基本技术、基本技能,体育舞蹈规定动 作铜牌套路组合。

2、培养学生良好的仪表仪态和社交礼仪,以树立学生自信心。 

3、正确使用音乐,注重韵律表现,手臂运用、动作顺序等,鼓励学生在掌握基本技巧基础上的自由表现。 

4、加强一般身体素质和专项身体素质练习有机结合,贯穿教学始终,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5、加强对所学舞种的起源、发展概况、舞种特征、音乐使用、有初步的了解、基本掌握体育理论基础知识。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1、在保证该课程教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的前提下,着重突出体育舞蹈的实用性。有关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为教学的重点内容,要求学生牢固掌握并熟练运用。  

2、坚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教学时,尽可能借助体育舞蹈科研中的一些典型实例,深入浅出地阐明其基本思想,旨在拓开学生的思路,并积极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掌握基本动作和练习方法的具体应用上。  

3、课堂教学实行启发式,力求做到精讲多练,突出重点,并注意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放在重要位置。  

4、坚持课后练习是教好、学好本门课程的关键。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将根据正常教学进度布置一定量的课后作业,要求学生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