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17


一、课程性质

 “跆拳道”是我校体育课程体系中的一门选项课,属于公共基础课,面向全校大一、大二的全体学生。

跆拳道是一项“以礼始,以礼终”的搏击项目,它可以培养学生百折不挠、忍耐克己的顽强精神,也可提高礼义廉耻的道德修养。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体育及终身体育,本课程特向学生传授跆拳道的基本步法、腿法及基本的组合腿法,使学生掌握跆拳道练习地基本方法,达到增强体质、不畏强暴、增强自信的目的。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1.通过理论学习,绝大多数学生能够了解跆拳道的礼仪、文化及发展现状, 了解跆拳道基本比赛规则及段位制度等相关理论知识。

2.通过实践练习,学生能够掌握课上所学过的技术动作、实战格斗的基本方法,同时各项身体素质(柔韧、耐力、力量、速度等)得以显著提高。

3.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以礼始、以礼终”,进而逐步培养学生尊重他人、团结协作、谦虚谨慎的思想品质;通过较大强度的训练培养大学生顽强果断、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坚忍不拔、积极向上的品质。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1、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及专业的特点:在对教学内容、任务、要求以及时数做恰当合理的安排。在对一般教材及介绍教材中,可根据学生所掌握的技能与实际水平情况适当增减。

2、为了提高学生对跆拳道运动的兴趣,通过在跆拳道教学中,培养学生“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挠”的精神,使学生掌握跆拳道的基本知识以及技术特点。

3、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借助跆拳道比赛的一些典型实例,来讲解所学腿法的实际运用方法,并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练习。

4、课堂教学实行启发式,力求做到精讲多练,突出重点,并注意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放在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