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87


一、课程性质

网球运动是用球拍隔网对击球的对抗性项目。网球运动具有动作舒展大方、娱乐性、观赏性、健身性强等特点,能培养速度、力量、耐力、灵敏等身体素质及判断、反应等心理素质。本课程主要讲授网球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规则,引导学生网球入门,初步掌握正反手击球技术和发球技术。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1、课程定位:

通过网球运动的普及,在学生的培养中注重对基本原理的理解与掌握,根据学生的参与情绪与特点来进行开展网球教学,先让学生整体感知网球,体验网球运动的乐趣,进而培养他们对网球的兴趣,然后在进行分解教学,引导他们开展网球运动。在此基础上,注意养成良好的行为、思维习惯和学习最新知识与掌握技能的方法;在注重对网球学习兴趣培养的同时,注重参与、合作、交流、安全、保健、健康意识的培养,最终达到推广网球的目的。

2、教学目标:

1)、初步掌握网球运动主要的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及练习方法。

2)、使学生初步了解网球运动的特点,发展趋势与动态,了解网球比赛规则与裁判法。

3)、提高学生速度、爆发力、灵敏等素质,培养学生相互协作配合的集体主义精神。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网球基础课程内容属于网球初级技术,是学习网球的入门阶段,力求简单易学。内容主要学习基础技术(正手击球技术、反手击球技术和发球技术)、基础战术(单打和双打比赛战术)和基础理论为主,结合实践教学和比赛,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内容的选择和设计上,着重体现对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要求学生积极对网球技术课内、外结合进行努力学习,掌握和巩固基础网球技术,形成良好的学习和锻炼习惯,能够初步制定个人的体育健身计划和科学的运动队方法,改善心理状态并提高自我调节情绪的能力,培养乐观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