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60


一、课程性质

乒乓球是由两名或两对选手,在球网两端,用球拍轮流击球的一项球类运动。乒乓球运动因其球体小、速度快、变化多、趣味性强,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参加这项运动,可以提高人的灵敏、协调、动作速率和上下肢活动能力,改善心肺功能,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提高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锻炼其意志,增长其才智,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开阔思路,加深学生对体育的理解和认识。

本课程主要讲授乒乓球基本理论知识包括(乒乓球的发展概况、比赛规则、裁判法、发展趋势及动态);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包括(站位、握拍法、基本姿势及脚步移动、正、反手平击球、挡球、反手推挡、正手攻球、发球接发球技术);基本战术和竞赛规则包括(发球战术、发球抢攻战术、接发球抢攻战术、教学比赛);介绍乒乓球运动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最新动态与趋势。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课程定位:乒乓球课是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体育课程中的选修课程之一。  它不仅能使学生了解掌握乒乓球相关的基础知识,掌握乒乓球基本技能,培养学生从事终身体育运动的兴趣和动力。

教学目标:通过乒乓球教学,使学生了解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概况、比赛规则、提高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使学生初步掌握乒乓球运动的发球、推挡球、正手攻球等基本技术,掌握击球原理,提高控球能力,运用战术进行比赛。培养学生的机智、灵敏、协调等综合身体素质,锻炼其意志,增长其才智,建立良好的稳定心理。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1、在保证乒乓球教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的前提下,乒乓球教学侧重于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使其了解乒乓球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要领。教师要认真讲解动作技术的要领,正确示范,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因材施教,加强学生的速度、灵敏性的锻炼。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时,尽可能借助现代乒乓球教学训练中的一些典型实例,观看乒乓球录像,使学生了解乒乓球的规则和特点。

3、根据乒乓球运动的特点,加强速度、灵敏性的训练,采用多样化和趣味性的练习,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其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4、使学生正确认识乒乓球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意义,掌握乒乓球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技能,学会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锻炼习惯,不断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为终身体育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