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保健课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391


一、课程性质

体育保健课是针对部分身体异常、残、弱,及患有慢性疾病或局部内、外伤而不能参加常规体育课的大学一、二年级学生开设的以应急安全教育、运动营养康复与疲劳恢复、运动项目介绍和体育经济及体育产业等知识为主的体育课程。体育保健课是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同时,也体现党和国家对特殊人群的关心和尊重,使受教育权人人平等得以体现。开设体育保健课能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最大可能的发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能独立制定适用于自身的健身运动处方;能够合理选择自己需要的健康营养饮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较为健康的体魄;能够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能够掌握运动项目的基本知识、赛事欣赏和体育的基本功能及价值;能够学习有关体育经济、产业和体育竞赛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定位:

课程的教学目标:

1.通过体育保健课教学,能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最大可能的发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能独立制定适用于自身的健身运动处方;

2.能够使学生合理选择自己需要的健康营养饮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较为健康的体魄;

3.能够改善学生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4.能够使学生掌握运动项目的基本知识、赛事欣赏和体育的基本功能及价值;

5.能够让学生学习有关体育经济、产业和体育竞赛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体育保健课是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1、从传授学生应急安全教育、运动营养康复与疲劳恢复、运动项目介绍和体育经济及体育产业等知识入手,让学生对体育领域的各类知识有一个基本了解。

2、结合学生的基本身体状况,指导他们了解和掌握适合自身的体育活动。

3、配合电化教学和网络媒体,加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感性认识,提高教学效果。

4、通过课堂讨论和知识拓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