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垒球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253


一、课程性质

棒球是一项具有魅力和激情的智巧型运动,对人的勇敢、智慧、技艺、反应、空间判断、协调及应用能力进行全面发展,在培养学生集体协作精神的同时,又给每一位学生充分表现自己能力的机会,对于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素质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该专项的主要教学内容:基本技术(例如:挥击技术、传接球技术、投捕手技术、跑垒、偷垒),基本战术(进攻战术和各种局面的守备防杀战术等)。同时学习规则和裁判法,并介绍高水平比赛的赏析方法。

棒球运动的特点是:投球和传接球的防守行为与用棒击球跑垒得分的进攻行为相对抗的球类运动项目。棒球运动讲究团队精神的集体性运动项目,它是传、接、投、击、跑、滑技术动作全面而且要求高的运动项目,是手、脑并用、讲究意识判断的运动项目。棒球运动的本身对技术动作的要求很高,要让棒球进入课堂需对棒球运动项目进行改造,以适应和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主要从简化规则、简化技战术、降低难度要求、改造器材等,但在改造过程中必须体现棒球运动的特点。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一)了解和学习棒垒球运动的传球、接球、击球、跑垒、投手投球的攻防基本技术及基本战术的运用。

(二)在发展学生基本身体素质的基础上,提高学生棒垒球运动的专项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和组织能力,处理好遵守服从、集体配合与个人能力发挥之间的关系。

(三)体会棒垒球运动的特点,学习竞赛规则、裁判知识和竞赛方法,培养学生对棒垒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位置,真正投入到“棒垒球运动员”这一角色中。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初步掌握棒垒球运动基本知识;培养棒球的学习兴趣,了解并掌握棒球各项技术动作结构和技术要领,了解棒球战术,在实践中进行运用,掌握比赛规则和裁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