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30


一、课程性质

《健身瑜伽》是高校体育课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属于公共基础课,面向大一、大二的所有学生。《健身瑜伽》课程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帮助学生挖掘、发挥自身潜能,掌握健身瑜伽技术、技能,培养实践能力,改善学生生理、心里、情感和精神为主要目的的课程,使学生身体健康、精神将康、道德健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健身瑜伽课程是依据健身瑜伽的教学特点,结合学生的身体条件而制定。以安全有效、和谐为原则,以促进学生发展,强调教师成长为课程理念,围绕学生身心健康改善、科学锻炼习惯养成、运动技能学习与实践能力增强等为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设计、教学和反思。健身瑜伽课是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体育课程中的选修课程之一。   

课程的教学目标:

通过健身瑜伽理论的学习与实践课程的训练:

  1. 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拓宽视野,融入社会发展。

2.  了解健身瑜伽体式成套动作,提高对瑜伽的鉴赏能力。

3.  培养学生确立科学的健身理念。

4.  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静观意识和敏锐觉知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1.以健身瑜伽一级、二级体式动作的教学为主,通过教学设计使健身瑜伽基本体式、呼吸、冥想、放松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每节课上瑜伽体式功能的介绍和专门的理论课教学,使瑜伽作用、习练的原则、注意事项、健康的理念教学同步进行。

3.落实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