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27


一、课程性质

 “太极拳”是我校体育课程体系中的一门必修课,属于公共基础课。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的优秀拳种之一,蕴含着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太极拳动作心静体松、柔和缓慢、连贯圆滑,刚柔相济,既能技击防身,又能强身健体,防治疾病。太极拳运动以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运动形式,深受人们的喜爱。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太极拳课是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学生了解掌握太极拳相关的基础知识,掌握太极拳基本动作和24式太极拳技术动作,培养学生学习太极拳的兴趣,乐于参与太极拳运动;并培养学生的体育道德意识和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

课程的教学目标:

1.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太极拳的基本知识和24式太极拳的技术动作。

2.通过教学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注重武德教育,提升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

3.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独立进行太极拳演练的能力,能根据太极拳的特点,科学的锻炼身体,全面增强体质。

4.太极拳具有独特的运动特点和丰富的哲学原理以及对人身、心均有良好的积极作用,通过太极拳的学习与锻炼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体育行为习惯。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1.以太极拳桩功和24式太极拳技术动作为主,教学中采用分解和完整、由简单到复杂的教学方式,注意个体差异,区别对待。

2.注意讲解太极拳动作攻防含义,让学生掌握每个技术动作的同时,理解其攻防含义。

3.在教学中,要突出太极拳心静体松、柔和缓慢、连贯圆滑的运动特点,并要使学生在练习中始终能将太极拳特点贯穿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