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33


一、课程性质

   “健美操”是我校体育课程体系中的一门选项课,属于公共基础课,面向大一、大二女生。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健美操是一项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以有氧练习为基础,以健、力、美为主要特征,具有高度艺术性的体育项目。通过练习,培养学生正确体态,塑造美的体形,提高身体协调性、灵活性,并能创编适合自己锻炼的套路,达到增进健康,激发活力,愉悦身心,树立终身体育意识的目的。

课程的教学目标:

1、课程的教学在于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的组织形式,根据其项目的基本特点,使学生学习和掌握基本的体育理论和专项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和技能。发展学生专项素质,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的兴趣和自觉锻炼的习惯及终身体育的意识,培养学生的表现力和团队精神,以达到健身、健美、健心的目的。

2、在音乐的伴奏下,能较优美熟练地完成12套健美操,并能根据要求自编一套健美操,提高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1、从培养正确的身体姿态出发,加强基本技术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严格的身体姿态训练,选择适宜节奏的音乐,培养学生动作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2、根据不同动作的难易度,教学方法可采用完整法与分解法的结合,讲解与示范的结合。

3、配合电化教学,加强感性认识,提高教学效果。

4、通过组织教学比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