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58


一、课程性质

羽毛球运动是灵活、快速、多变的隔网对击性项目。动作易掌握,器材简便,老少皆宜,充满乐趣,深受学生的喜爱。羽毛球运动一项全身运动,有利于心肺功能的改善与提高,可发展学生的灵敏性和协调性,并培养学生顽强拼搏、沉着果断的意志品质。羽毛球课程采用新的体育健康理念挖掘学生自身潜能,运用科学实用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得到身体锻炼。

本课程主要教授羽毛球基本发球、击球、移动技术,单打、双打战术、基本规则。羽毛球基本技术主要由上肢的基本手法和下肢的基本步法两大部分组成,上肢基本手法又由握拍、发球和击球三个技术部分组成,下肢的步法则由基本站位、前场站位、前场上网、中场左右和后场退步法组成。

羽毛球课程的考核内容主要是发球技术和击球技术。发球包括正手发高远球,要求发出球的落点在对方对角线的双打和单打的后发球线之间,计数评分。击球包括正手击后场高远球,要求同上。正手两人对击后场高远球,以来回次数多少计数评分。同时进行技术评定,根据学生击球过程中的技术动作评定成绩。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羽毛球课是公共体育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体育课程中的选修课程之一。  它不仅能使学生了解掌握羽毛球相关的基础知识,掌握羽毛球基本技能,培养学生从事终身体育运动的兴趣和动力。

教学目标:

1、通过羽毛球教学,使学生了解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概况,比赛规则,培养学生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爱好,提高欣赏水平。

2、熟悉并掌握羽毛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步法及基本规则,学会自我锻炼的方法和手段,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达到锻炼终身的最终目的。

3、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使其得到全面发展,成为国家的栋梁。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1.羽毛球专项课以基本技术和基本单双打战术教学为主,通过教学设计,使羽毛球运动的各项基本技术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每节课上的羽毛球理论知识点介绍和专门的理论课教学,使羽毛球理论、规则、裁判法与技、战术教学同步进行。

3.落实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