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15


一、课程性质

排球是一项竞技性强、极富乐趣并能培养集体协调作战能力的球类项目。由于规则与场地特殊规定,如比赛过程中位置进行轮转、球不得落地、三次触球(除拦网触手不算触球外)过网等规则,需要学生掌握一定的基本技术和身体素质才能运用自如,并从中体验到排球运动的魅力和快乐。

教学内容主要是:发、传、垫、扣、拦等基本技术,并使多项技术串联起来,形成简单战术。还要学习现阶段排球比赛规则和裁判法等知识及技能。

二、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

1、课程定位:

通过排球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排球运动的发展和特点,掌握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战术及在实践中组织能力、运用能力和欣赏能力,培养学生勇于拼搏,敢于竞争的良好心理素质和团结协作的思想品质,树立终身体育意识,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基础。

2、教学目标:

1)初步掌握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并能在比赛中应用。

2)了解排球运动的一般规律,初步掌握基础理论。

3)基本掌握排球运动的规则和裁判法,并有一般组织能力。

4)培养学生相互配合、协调一致的良好作风,发扬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这门学科的知识与技能要求分为知道、理解、掌握、学会,四个层次。这四个层次的一般含义表述如下:

知道——是指对这门学科和教学现象的认知;

理解——是指对这门学科涉及到的概念、原理、策略与技术的说明和解释,能提示所涉及到的教学现象演变过程的特征、形成原因以及教学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掌握——是指运用以理解的教学概念和原理说明。解释、类推同类教学实践和现象;

学会——是指能模仿或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某些教学知识和技能的操作任务,或能识别操作中的一般差错。